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番禺中心医院正式揭牌

来源:附属番禺中心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10

1月10日,番禺区人民政府与广州医科大学举行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广州医科大学合作共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番禺中心医院框架协议签约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番禺中心医院”揭牌活动。

框架协议的签约和附属医院的揭牌,标志着双方合作共建计划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未来,我校与番禺区中心医院将加速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携手打造广州南部地区“健康地标”。

活动现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汪洪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管一级调研员胡文魁,我校党委书记唐小平、校长赵醒村等校领导,番禺区委副书记、区长叶珊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永,区政协主席覃海深等区领导以及我校相关部门、附属医院负责人,番禺区有关部门和中心医院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省、市卫生健康委及番禺区领导分别讲话,对番禺区人民政府、广州医科大学合作共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番禺中心医院表达祝贺和期待。

我校党委书记唐小平讲话

我校党委书记唐小平在讲话中表示,此次与番禺区合作共建广医附属番禺中心医院,是双方合作办医的重要里程碑。他就双方深化合作和进一步推动“双一流”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合作,过去良好合作基础为下一步的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根基。

广医与番禺区一直以来保持着融合共进的关系,与番禺中心医院建立了紧密合作联系,多年来一直将医院作为临床实习教学基地,并联合建立智慧临床药学协调创新中心;番禺区也大力支持广医各项事业发展,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校园用地、工程建设、周边配套以及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给予了诸多支持和帮助。在省、市卫生健康委和番禺区的大力支持下,广医的医教研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近十年来国内发展最快的高等学校之一。

第二,这是一次互利共赢的合作,必将有力推动双方医疗卫生和教育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医附属番禺中心医院的揭牌,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医疗卫生领域和高等医学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有利于学校与医院在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领域的相互促进,推动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及人才梯队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推动番禺区及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加强医教融合,进一步提升广医“双一流”建设成效。

第三,这是一次前景广阔的合作,希望大家勠力同心推动区校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广医将充分立足自身优势特色,将学校已有的重大优质平台和强大的人才队伍、雄厚的技术力量与附属番禺中心医院的有利资源充分结合,全力支持附属番禺中心医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平台建设、项目申报、医疗服务等工作,促进医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希望附属番禺中心医院以揭牌为契机,以高水平医院建设为抓手,以人才队伍和专科建设为核心,早日建成医教研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番禺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够继续大力支持广医的建设与发展,合力将广医附属番禺中心医院打造成为区校合作的新品牌,为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番禺区人民政府、广州医科大学签约

共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番禺中心医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番禺中心医院揭牌

番禺区区长叶珊瑚与我校校长赵醒村分别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出席活动的有关领导见证签约并为医院揭牌。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合影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参观医院

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参观附属番禺中心医院。

揭牌后,番禺区中心医院变更第一名称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番禺中心医院,同时保留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广州市番禺人民医院名称。这标志着医院进入“医教研管”高质量发展的新里程,也是番禺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今后将在我校的支持下,持续提高科研教学能力,实现以教促医,强化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据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番禺中心医院的前身是市桥方便医院,成立于1929年。2009年搬迁到新院区,2011年成为广州地区首家区属“三甲”综合医院。2018年与番禺区第七人民医院组建番禺中心医院医疗集团。经过近百年的发展,该院承载了几代番禺人的记忆,也见证了城市医学的进步。自改革开放以来,医院为超5281万余人次提供门诊服务、为超122万余人次提供住院服务,近年服务量在17家市属区属医院中位居第4位,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广州市先进集体,是广州市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还是“广东省公立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单位”,深受广州南部地区人民群众信赖。